海尔构建 “生态链”自驱服务体系,与用户共赢进化

icon 2020-03-13 15:02:53
icon 0

摘要:生态品牌说到底是用户,如何与用户走到一起共进化,这是当下企业应该研究的课题。海尔服务一直致力于探索物联网时代的创新服务模式,围绕物联网时代用户需求全面升级服务体系,推动服务流程再造,鼓励服务人员主动创业,构建智慧生态链服务体系,与用户共创共...

生态品牌说到底是用户,如何与用户走到一起共进化,这是当下企业应该研究的课题。海尔服务一直致力于探索物联网时代的创新服务模式,围绕物联网时代用户需求全面升级服务体系,推动服务流程再造,鼓励服务人员主动创业,构建智慧生态链服务体系,与用户共创共赢。

聚焦用户体验, 持续创新引领行业革新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家电服务市场规模已近3000亿元,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数据来源: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家电市场的快速发展伴生出庞大的安装、维修、养护、清洁等全流程生态服务需求,给家电服务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相比之下,部分厂商存在“重销售、轻服务”的现象,服务普遍外包又缺少有效监管,导致响应慢、乱收费、质量差、不担当等问题长期无法根除,不仅损害了用户体验,也给家电行业品质升级造成了阻碍。

为了破解传统家电服务的行业乱象,一直以来海尔通过模式创新持续引领服务规范化、品质化转型。80年代,海尔的一把大锤砸醒了中国企业的质量意识,并从此诞生了规范化的家电服务,开创了行业服务的一个先河;90年代,规范服务升级为星级服务,旨在捍卫消费者的尊严,开创了以用户为中心的时代;进入2000年后,一站式增值服务感动了无数用户,以用户满意为唯一评价提升了行业的服务标准,现在,海尔率先从“被动式服务”升级为“主动式服务”,并积极探索物联网服务模式,逐渐形成了共创共享的开放服务生态。物联网时代下基于用户体验的“生态链”自驱服务体系,正在以不可阻挡之势搭建社群服务新生态,满足用户未来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家生活服务需求。

1

聚焦兵商创业 共创共赢物联网生态

在此基础上,海尔服务再次转型,深入探索物联网时代下的创新模式,推动从平台、机制到经营体系的全面转型升级。首先,海尔服务平台从考核者转型为服务者,为服务终端提供全面帮助;其次,将服务考核权力彻底交到用户手中,以用户体验满意为最终评价导向,结果的好坏用户说了算,用户可以通过移动端、网络端、电话、网器等多维渠道交互需求,并全程可视监督服务过程,通过用户评价来决定服务兵的薪酬;每个用户的诉求又通过信息到人价值到人系统实时并联到内部节点责任人,比如生产端、采购端、研发端、物流端等,实现问题的及时解决和纠偏,这样从源头追溯,全流程自优化、自演进,价值自传递,实现与用户共创“生态链”自驱服务体验迭代升级。

同时,海尔服务还针对服务商与服务兵推出了相应的升级体系,彻底结束了传统服务模式下“兵商博弈”的局面。在用户体验核心驱动下,传统的服务商老板转型为服务支持平台商,服务人员从打工者转型创业者。也就是说,用户对服务兵评价越高,平台增值越高,而平台商支持服务兵升级与自身利益息息相关,进一步完善各利益方共生共享、共创共赢的服务生态链体系。

1

落地人单合一 构建生态链自驱服务体系

转型对于企业来说是一项举步维艰的事情,海尔服务为什么能根据时代的需求完成一次次转型升级,《体验经济》作者约瑟夫·派恩研究了海尔转型的实践,他得出一个结论,海尔的人单合一模式做到了一点,将终身用户(没有营销只有用户),和员工自治(没有上级只有用户)巧妙的结合在了一起。如果没有基于“人的价值第一”的员工自主自治,一切转型的技术因素和流程因素都会徒劳无功。

“人单合一”管理模式下,海尔服务率先开启了物联网时代的生态品牌建设,以“用户满意”引导传统服务商平台化转型,大力提升服务兵自主创业积极性,成功建立起一个用户主导、服务兵响应、服务商全力支持的服务生态链,不仅通过持续创造全流程最佳用户体验实现了用户价值最大化,也为整个家电服务业规范化、品质化转型升级提供了巨大推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