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人物记】安邸建筑设计章军明:不断思考设计的艺术家

icon 2017-04-19 10:36:27
icon 0

1

章军明

安邸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设计师。

03年在深圳进入设计行业

05年在昆明设计行业成长

08年在深圳康之居南昌分公司任职

13年创立南昌安邸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设计之路
从平面设计到室内设计



章军明章老师学习的专业是美术,毕业以后在广东一家平面公司做设计助理。有一次回家正逢朋友父亲的酒楼装修,章老师过去做客时,跟朋友父亲聊起了设计。聊到最后,朋友父亲语重心长的跟章老师说:“你为什么不去做设计呢?我这酒楼装修,请设计师花了五万,工作不到一个月时间,而你现在,几千一个月,人家几万一个月。况且你学了六七年的画画,又掌握了一些基础,做设计是极好的。”


“那时候那个年代,还没有用CAD来做设计,都是手绘图,也还不会做效果图。”章老师解释到,“再次离开家后,我去到去到昆明。2000年到2001年,我一直很关注室内设计,发现这个行业还挺有趣的。”


在昆明,章老师认识一个做设计的朋友,于是想让这个朋友带着他做设计,朋友让章老师去学习CAD等一些软件。2002年学习完软件,章老师正式进入了设计行业。



  两种“做好”
把一份设计做成一组画面



“我一直不断去外面进修,因为想做好。”


“出来单干以后,也存在着养家糊口的压力。但更多的是想把这个这个专业做好。”


关于“做好”,章老师给了我们两种理解:


“第一种,是单纯的做好,衡量的标准就是业绩。最重要的也是业绩,做好了业绩就会来嘛。这里面有因为专业带来的回头单,也有因为设计师善于与客户交谈而签来的单。”


“第二种,是能把一份设计做成一组画面,所有东西都是一幅画的感觉,和谐自然。就像大自然一样,你一看到一个画面,就知道这是属于大自然的某个角落。而我,就想做到这一点。”


1


思考设计的方法
不断进修,不断学习



看过章老师之前的访谈就知道,他曾经到清华大学高研班进修,游历澳洲。其实他去过的远不止这两个地方,与他交谈中,各地设计界名人、老师说过的话,他都信手拈来。这让我觉得,相比于设计师,章老师更像是一位思考设计的艺术家。


只有走出去,才能提高眼光和阅历。“比如看一幅设计,自己的眼光和阅历还没达到一定高度,会觉得已经做得很好了,但实际上,其实差得远了。”章老师说,“游历。首先,它会给你一种方向,告诉你怎样看待一个设计的好与坏,用怎样一种思路去看,怎样才能把一个设计做好。因为设计是有很多创意点的,打个比方,台湾跟香港,香港有某个著名设计师,他的作品都是用一个点,来覆盖一个面;而台湾的设计师,大部分都是在抠细节。我认为其实两种设计师都是有创意的,只是香港设计师的创意让人一看就能明白,而台湾设计师的创意就基本都隐藏在空间里面了。”


“所以说,闭门造车当然是做不出好项目的,因为你没有足够的思路,就像你经常在网上看一些东西,它里面很多东西,相对来说是不真实的 ,因为摄影永远是有角度的,比如很多样板房,会拍一些它近距离的视频,通过拍摄一些很美的东西,可能会让你忽略一些空间上的东西;还有的时候,拍空间整体的时候,它看起来很漂亮,但会让你忽略掉一些细节。只有自己出去多看多想,才能形成自己的一种鉴赏力,以及一种思考设计的方法。”


1

“像我这三四年,几乎没有怎么去拍过作品,因为每次作品完成都觉得它有些遗憾。针对这个问题,我也问过大师营的很多老师,他们给我的回答是这样的,‘放笔之后,都不用去想太多了,像画画一样,这幅画已经落款,就不用再去想了。达到这种境界,就不会有遗憾了。’我在做作品的时候,常常会觉得前面还有很多东西有遗憾的,没有达到自己想要的效果。大概是我对自己要求比较高吧。”


“比如说,张大千到了晚年的时候,他出的作品越来越少,因为很多东西他都看不上了。但他在中青年的时候,是有很多作品流传在外面的,因为那时候要养活自己。现在我也是这样,今年看去年作品,觉得有很多不足。因此我一直没有去拍照。”



打铁还需自身硬
致新人



随着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室内设计行业也不断壮大,加入了许许多多新的活力。安邸也带出许多的新人设计师,他们从设计助理做起,经过一年或是半年,便急于想要成为设计师。对此,章老师想要对他们说的是:“打铁还需自身硬。”


“我能理解他们急于想成为设计师,因为你只有做了设计师,材料商才会来追捧你,这种感觉固然很好。但是你真正成为一个设计师,百分之一的失误带给客户的是无穷无尽的烦恼,因为客户是每天住在这里面的,这是站在业主角度思考;站在自身角度,你急于想成为设计师的时候,你能不能将你想做的设计用图纸很好的表达出来,你做一个案子的时候,能不能把问题想得很全面。如果你做不到,那你这是在拿业主的东西在练手。”


“因此,新人们不要急于想成为设计师,先沉下心,将基本功打扎实,记住打铁还需自身硬。”



设计落地
离场之后还有回音



采访到最后,聊到今年的目标,章老师表示:“对我来说,我并没有想要获多少奖,虽说我也想获奖,但是作为私宅的设计师,我的第一个目标是想要让业主真正的满意,在业主圈形成一个我们的品牌,让我成为他们的御用设计师。”


“今年目标主要是设计落地,不管是几套还是十几套,我们都会静下心来,一套一套去完成,将每一套做好,不留遗憾。”


“同时不断去思考如何设计落地。我们做别墅比较多,周期长,通常在一年半左右,这么长的时间,我们要好好思考出发点在哪里,怎样将设计做得有深度。就像看电影,你一看就知道他演什么,但是一定要静下心来才能看懂,看完以后还能思考,离场之后还有回音。我们做的设计也该如此。”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