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人物记】星驰装饰 叶蔚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icon 2017-05-05 16:45:00
icon 0

摘要:“万事万物都是在不断变化,只有不断去改变才能适应时代。”初初相见,叶总给人的感觉并非是一位家装设计师,而是更像一位博学多闻的哲学家。很多常人所认为的,对于他而言并非准确,推翻种种从而确立自己的人生。每一句话都包含了他一路走来的生活体悟,叙述...

“万事万物都是在不断变化,只有不断去改变才能适应时代。”初初相见,叶总给人的感觉并非是一位家装设计师,而是更像一位博学多闻的哲学家。很多常人所认为的,对于他而言并非准确,推翻种种从而确立自己的人生。每一句话都包含了他一路走来的生活体悟,叙述着星驰成长的故事。

今天我们要走进的人物是:星驰装饰 叶蔚林


01  不一样的路,走出自己的精彩

很多人的印象之中,设计师应该是拿了很多设计大奖,集荣誉与名望与一身。叶蔚林也是如此,一路走来,包揽了诸多设计大奖,但遍观他的荣誉榜,其中有一项是大家伙无论怎样都无法与之身份联系在一起的——第九届全运会九江地区选拔赛的铁饼第三名及标枪第六名。

“我是农村大山里长大的,也许是因为个子要比同龄人要高,当时对体育也非常热爱,觉得农村的孩子到现成去读书会有一个很好的环境,有田径场或者篮球场之类的。偶然的机会下,体育老师发现我的铁饼转的不错,于是便选拔我去九江市比赛,结果就拿了铁饼的第三名,标枪拿了第六名。”说起这个,叶蔚林十分怀念。

当时的体育老师还对他承诺,如果选择学体育,那么可以保一个本科。这在当时是一个极其难遇的机会,要知道当初的本科含金量可是非常之高的,能有这样一个承诺几乎是奠定了以后的好日子。换作是其他任何一个人,兴许早已在心中乐开了花,叶蔚林也是如此。但回去思考了一番后,他还是拒绝了。问及原因,他说:“可能也是因为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样一种概念,也想到如果我学体育之后的发展道路会是怎样,我的艺考出来又会是怎样一种状态。相较之下,体育而言是一种兴趣爱好,但真正能够给我未来的还是美术。即便没有人向我承诺,学它就一定能够考上本科,但我仍毅然决然的选择它。我相信凭借自身的努力,也能够达到我心中所想。”

苍天不负有心人,叶蔚林凭借着美术,考上了南昌大学。

毕业的大学生似乎都有这样一种想法,想要离开待了几年的地方去往新的城市,追求自己的理想,去往更广阔的天空。叶蔚林身边的朋友也一样,考研的考研、出国的出国,都在朝着自己向往的远方而行。但他却是又一次的选择了与常人不同的想法, 坚持留在南昌。那么他又该选择什么行业、留下来是否机会就会更大呢?“第一个,选择针对我专业对口的装饰行业,我们也知道外部城市的装饰会比南昌好,但回过头想想,与其去外边跟别人死磕硬碰,倒不如在南昌尽力的去做大做强自己。你只要比别人跑的快一点,市场是一定有的。”叶蔚林说自己有一种莫名的自信,能够克服一切艰难险阻,达到自己所期望的地步。

事实证明,他的确有这个能耐。叶蔚林进入到第一份工作之中的时候,可以说是当时设计师中进步最快的。倒不是说他天分如何之好,人的天赋终归是有限的,只有不断地努力才能创造无限可能。日夜辛勤,每天最晚的灯十有八九都是他的。但让人觉得意外的是他的第一份工资,只有400。这当然不是说他这么辛苦做的都是无用功,而是在当时整个月份的工资是600,而他中旬才入公司,自然而然少了些许。然而,对于他来讲,其实只要走出南昌,就有一份底薪1800的工作等待着他。这就会使很多人不可理解,为什么他要丢弃这么一份好上几倍的工作?叶蔚林的一番话让人钦佩:“有些东西终究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就比如我自己的家乡情怀,这也是我留下来的原因之一。作为江西本地人,我想要留下,尽自己的一份力。当然希望能有更多的精英能够留在南昌。即便是这座城市现在稍弱一点,但政府的扶持以及走特色的城市发展道路,仍然可以做的很尖端。如果这个行业有需要发挥到我个人的专业或者力量的时候,我会义不容辞!”


02  留不住的是时光,最难忘的是情

也许是因为叶蔚林本身对体育的爱好,也许是因为对于团队的重视,我们时不时可以看到星驰活跃在运动的道路上。“我们一年有一到两次的素质拓展,每个星期必须有一场足球、一场羽毛球的比赛。这不单单只是为了他们的身体素质,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自身的理念。”对待团队,他可谓是极具用心。

正如叶蔚林所说,团队是一伙有共同志向、在一起互相协作、完成共同目标的 的团体。“从很小的时候,在与其他伙伴一起玩耍的时候,会发现他们各有各的长处,比如说有爬树厉害的、摸鱼能手、力气大、聪颖非常的,而这些人在一起会形成一股巨大的力量。这就好比工作上——有些人很会沟通,但做事稍弱;有些人平时沉默,但做起事来绝不含糊。综合的东西需要大家一起做,群策群做。团队如果能够协作的好,就能够达到1+1大于2的功效。”

每一家公司创业的开始都是富有故事的,星驰也是如此。一百多平方的工作室,十个人。这是星驰最初的模样。叶蔚林并没有讲述过多的有关于它的环境或是地域,但从一件事情上我们可以感受到一种艰辛却又无比温暖的情感——第一年的年终会,他们一起去订酒店,结果却发现身上的钱不够。我们似乎很容易想象到这样一个场景,大家好不容易忙活了一年,想定一个好地方开个年终会好好庆祝一番,兴致勃勃之时却又发觉囊中羞涩。“不过,虽然酒店没定成,但至少大家伙都在,既然如此,在哪都是一样。所以我们就在房子的楼道里,搬一些桌子凳子,准备了几箱水果,大家依旧笑着闹着,心在一起,就是一家。”叶蔚林说这番话的时候有些感慨,当然,只是在对于时光的流逝以及当初难以言喻的感动。

这样的晚会,叶蔚林和他的团队持续了两年,但慢慢的,第三年新店开业之后,年会也终于能够有足够的资金,这时候的他们在展演中心一个大场子里邀请了很多外界的朋友、媒体以及行业同仁共同参与。

“前年我们团队共同去了庐山,那时候下大雪,整个世界白茫茫的一片,天气也是寒冷。但我们的员工一下车就玩脱了,打起了雪仗,想想那时候已经有“百人团”的规模了,真是一片其乐融融的景象。”叶蔚林说起那次庐山之行,言语里满是愉悦。“到了开会的时候,脚都是湿的,不过大家的热情一点都不低,整个氛围是温暖的。现在很多人都夸我们公司氛围不错,我自认为是很好。进了星驰这个门,我们就是一家人,是兄弟姐妹。意见有,我们要拿到台面上讲,一定不能在背后搞小动作,尽量大家都能够明明白白。不同的人看待同样一件事情会有不用的见解,我希望这种竞争能够更加促进团队之间的交流沟通。每个人都从别人那里汲取到不同的东西,才会有所成长。”


03  以“不变”应万变,思考中迎接未来

2017“江西家居风尚榜十年大典”之中,星驰装饰获得了“人气品牌”的奖项,而叶蔚林本人也获得了“精英人物”的殊荣。家居发展,不知不觉中又一个十年过去,对此他深有感触:“万事万物都是在不断变化的,宇宙可能因为太大,所以人们感受不到它的变化。但置身于行业之中,一举一动我都能亲身感受到。十年走来,新型成长的公司有很多,包括我们。一路经历行业的洗礼,有一部分仍然发展的很好,当然也有一部分已经消失。”

行业一定是在不断地洗牌过程,优胜劣汰,这样的一个规律是不会变的。星驰一直走的是“永远不变走改变”的路线,时时刻刻都在注意着市场的变动,从而才能够迅速的改变自己。产品需要升级、服务意识也需要提升、要以改变的思维去看待整个行业的发展。叶蔚林在家装行业的路上已然走了很长的一段路,他深刻的认识到一家公司要走的更远、更久,决不能只顾眼前而放弃未来。“如果一家装饰公司认为自己目前已经做的很好,可以稳坐江山从而不去寻求改变,那么它就将面临着倒闭的命运。一个行业的改变,一定是涉及到方方面面,诸如国家政策的风向标、时代发展的趋势,消费者喜好的风格。只有抓住这些点,你才能在变化之中夺得先机。”对于能够一直发现这些变化,叶蔚林乐此不疲。

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开始,行业里的人都称星驰是进步最快的一匹黑马。近几年的发展中,得到了整个行业以及媒体的认可,当然这跟星驰这么多年来的坚持发展是息息相关的。获得荣誉不管是对于整个星驰还是叶蔚林个人而言,都是一件好事。但在他的思考之中,这同时又是一个反思的时间。“今后,要怎样才能一步步的走的更好,这是我们一直需要思考的。不能说别人看我们拿了这个奖,夸赞我们的时候就可以忘乎所以,就可以不顾之前所努力的一切为所欲为。我想我会更加的去注重这一块,更好的去做好星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同时也要不断地促进我们的团队发展,获得更多业主的支持与认可。”

人最怕的是活的时间久了就倚老卖老,以固定的思维去看待当今事物的发展,殊不知三年五年之后,一切都天翻地覆。“我给自己定了一个五年计划,那就是重返青春路。重返青春这个含义就大了。第一个我们星驰已经发展成星旭集团,也算是一个老公司了。但正因此,它需要一些新的想法。老公司老想法这就意味着走下坡路,重返青春那是因为我们的思维要跟上行业的风尚标、时代的潮流。年纪大了不要紧,心要年轻。”叶蔚林对于自己是自信的。


04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正值九周年庆,叶蔚林以及他的团队也将进入到新的一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这个主题可谓是集我们整个星驰的智慧以及心声之选。之前八周年庆是“未来已来”,意思就是我们必须以未来的心态去对待行业的发展,要不然就会被行业所抛弃掉。市场挑战越来越大,回头来看一路走来的路程,从一个小公司发展成一个大企业,很多我们的老员工会在内心产生不同的变化,特别是管理层,会觉得自己做的很不错了就开始松懈。不忘初心,正式对我们整个上下的一个勉励。我们从一个一百多平米的小地方以及十个人的小团队发展至今,难道就是我们整个目标的重点了吗?当然不是,这只是一小步,一个小阶段的目标。砥砺前行,将承接着八周年以及启发着第十年的阶段,所以一定要做好。简而言之就是——不忘初心,别骄傲,想想我们的出发点;砥砺前行,别骄傲,想想我们离真正想要的还有多远。我们要不断地磨练自己的内心,锻炼我们自己的意志,不畏艰难险阻,只为明天更加辉煌!”叶蔚林一席话,完美的阐释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所蕴含的深刻寓意。

不管是从哪个方面,似乎都能体现出一点,叶蔚林是真正把公司当做了自己的家,尽心尽心,全心全意。基本上他已经和整个公司融为了一体,不分彼此,对于自身的私人时间而言,可谓少之又少。对于未来太遥远的事情没有太多去考虑,更多的是选择脚踏实地的去完成好现阶段性的事情。对于自己的喜好什么,他特别风趣的说自己其实是一个很浪漫、休闲主义的人:“可能在工作上很多时间看我会很凶,但这也只能说明我气场足,而不是真的冷若冰霜不近人情。但如果说不工作,我就会全身心的放松下来,抽时间带着自己的家人去游山玩水,做一些‘慢’的事情。生活总不能过的太紧,不然整个人会显得急躁,这样子浪漫就会变成情绪的泛滥了。”

今后五年,重返青春,这是他最想实现的目标——希望能够过得更好,将自己变得更好。不会因为自己的一头白发就真正当做老人,一定要重新回到该有的年纪里应有的模样。事业要一直坚持,身体更要兼顾好。

正如他所言:“目标在哪里,成就便在哪里,而我则会一直成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