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美华杯”江西高校空间设计大赛组织方案

icon 2023-07-21 11:01:16
icon 0

摘要:第五届“美华杯”江西高校空间设计大赛以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守正创新,旨在推进江西创新创业教育,激发江西省大学生创新设计热情,搭建校企合作纵深交流平台,提升大学生就业质量,推动江西高校空间设计专业水平提升,促进教学成...

一、大赛宗旨

第五届“美华杯”江西高校空间设计大赛以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守正创新,旨在推进江西创新创业教育,激发江西省大学生创新设计热情,搭建校企合作纵深交流平台,提升大学生就业质量,推动江西高校空间设计专业水平提升,促进教学成果转化。大赛倡导可持续发展理念,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以设计赋能,着力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着力培育新生代原创力量,着力引导创意设计贴近时代、融入生活。

二、主办单位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江西省美术家协会/江西省陈设艺术协会

三、特别支持单位

美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四、承办单位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学术与教育委员会

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

苏州新筑时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新浪家居(江西)运营中心

江西雅鑫教育咨询有限公司

南昌律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五、协办单位

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江西财经大学艺术学院/

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南昌航空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华东交通大学艺术学院

东华理工大学艺术学院

江西农业大学园林与艺术学院

赣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江西理工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

井冈山大学艺术学院

南昌工程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

九江学院艺术学院

宜春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新余学院艺术学院

景德镇学院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

上饶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南昌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豫章师范学院美术系

南昌大学科技学院艺术系

南昌大学共青学院艺术与设计系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

江西师范大学科技学院美术学院

华东交通大学理工学院土木建筑分院

江西农业大学南昌商学院人文与艺术系

南昌航空大学科技学院艺术学部

江西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江西科技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南昌工学院传媒设计学院

赣南科技学院

南昌理工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江西工程学院抱石艺术学院

江西软件职业技术大学VR与艺术设计学院

景德镇艺术职业大学

南昌职业大学艺术设计系

九江职业大学

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

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

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江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江西艺术职业学院

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江西工程职业学院

江西水利职业学院

上饶职业技术学院

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

抚州职业技术学院

九江职业技术学院

江西农业工程职业学院

景德镇陶瓷职业技术学院

江西泰豪动漫职业学院

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宜春职业技术学院

赣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吉安职业技术学院

六、大赛组委会

主 任:朱时均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学术与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

副主任(按姓氏笔画排序):

汤瑞兴  美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  震  江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魏力敏  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

七、参赛对象

全省高校在读学生和教师。

以二级学院(系)作为参赛单位,由学校统一组织报名,不接受个人参赛。

八、报名流程

参赛院校登入大赛官网http://www.cbda.cn下载大赛细则、赛题和申报表格,学校提交报名表格必须加盖二级学院公章,作品提交到大赛指定百度网盘号。

联系人:刘老师

电  话:18379139502(微信同号)

九、赛题

本届大赛设方案设计类(乡村振兴项目)和企业命题类两类赛题。

(一)方案设计类(乡村振兴项目)。本项目无奖金。

1、公共设施设计

满足特定选址乡村所使用的设施类产品,其中包括:交通设施、休息设施、文化设施、体育健身设施、照明设施、快递邮政设施等,任选其一进行设计,设计题目自拟。

设计要求

(1)参赛者自选国内乡村为设计场地,并在竞赛图纸中有明确的体现;

(2)立足于自选场地环境及使用人群,为其设计合理使用的设施类产品;

(3)设计理念要具有创新性,能够着眼当下、面向未来;

(4)在设计中注重当地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具有文化创意性;

(5)设计同时要满足批量生产的落地性和经济性。

2、乡村规划设计

乡村总体规划设计、乡村保护规划、乡村景观设计、乡村民宿设计、乡村产业专项规划(旅游、农业、道路等相关)、乡村建筑改造设计、乡村振兴室内空间设计等。

设计要求

规划设计多维度分析:针对规划设计项目,从区域和本地等多个层面,以及自然、经济、人口、集体组织、社会、生态、建设、市场等多个维度,进行较为深入的调研分析,分析乡村现状场地关系,梳理出乡村发展中的主要问题及可利用的有效资源,及其可能的开发利用方式,做出规划分析。

规划设计方案创新性:在规划分析基础上,着重从乡村振兴规划战略实施的视角,挖掘现实中的关键问题并进行解析,提出较具可行性的对策建议,并根据乡村实际情况和市场需求形成深入的乡村产业发展规划或某一项目的深入专项规划及设计方案。注重建议的内在逻辑性、问题针对性和规划方案的现实可行性等。

3、成果提交

(1)参赛报名表;

(2)提供设计作品展板的JPG文件,A1 幅面(594mm×841mm),横向排版,分辨率至少为300dpi,文件大小不超过 10M,数量不超过2版;

(3)设计作品图纸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主要的分析图、平、立、剖面图、节点样图、设计分析图片、图表和彩色效果图、手绘草图等;图片文件为jpg格式,图片数量不少于10张;

(4)方案设计说明(项目基本信息描述、调研分析描述、作品主题解读、设计展开逻辑及特点解读等文字说明内容);

(5)创意草图绘制和宣传展示视频可作为加分项一并提交;

(6)该赛项每份作品最多三名同学合作,两名指导教师。

4、其他

每个作品整体参赛文件大小不超过300M。此项不符合要求者视为无效参赛。

(二)企业命题类作品

本届大赛继续引入企业参与大赛命题和评选,从而引入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案,拓展参赛师生视野,了解行业岗位标准;企业也将通过命题选拔优秀人才,进而推动校企合作深入发展。大赛期间命题企业将举办多场形式多样的免费培训及免费讲座,提高参赛选手的专业技能,帮助选手创作出高质量的作品,详情请关注大赛官网及公众号。

命题设计类作品仅限学生参赛。

1、企业命题一

命题单位:美华建设有限公司

参赛对象:仅限学生参赛;每幅作品创作人员只允许一名;

赛程设置:

由企业组委会评审团队,对投稿作品进行初赛评选,以作品完整度、质量等维度评选出入围复赛的名单。

邀请所有入围的参赛同学到美华建设有限公司总部进行现场复试,各参赛同学需要现场实操和答辩(具体情形,由组委会根据当时实际情况决定)。

奖项设置:指导老师与学生各50%奖金

一等奖:2名  每名奖金4000元

二等奖:4名  每名奖金2000元

三等奖:5名  每名奖金1000元

注:进入复赛参赛同学,奖金由美华建设有限公司提供(若遇国家政策等不可抗力,组委会有权酌情处理或停发奖金,留待下一届使用)。

复试流程安排:

时间:具体时间由美华建设有限公司拟定,组委会通知参赛选手。

时间

事由

8:30

参赛选手检录

9:00

现场命题,选手比赛

12:00

午饭(在美华公司员工食堂)

14:00

现场答辩环节

15:30

现场颁奖、发放奖金(证书后续统一邮寄)

15:50

美华公司领导发言

16:00

结束

为表彰大赛组织工作优秀学校、企业、个人,大赛设十佳组织奖、优秀组织奖以及优秀指导教师奖。

2、企业命题二

命题单位:北京盈建科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参赛对象:仅限学生参赛;每幅作品创作人员只允许一名;

赛程设置:

由企业组委会评审团队,对投稿作品进行初赛评选,以作品完整度、质量等维度评选出入围复赛的名单。

所有入围的参赛各参赛同学需要现场实答辩(具体情形,由组委会根据当时实际情况决定)。

十、大赛进程

2023年10月17日至2023年10月30日

作品网上提交

2023年11月中旬

作品评审

2023年11月下旬

官网公布获奖名单

2023年12月上旬

邮寄证书

 

十一、获奖作品集

组委会将继续印制优秀作品集,作为教师、学生、院系、图书馆收藏品。为确保在颁奖典礼之前作品集印刷完成,请参赛学校配合提交相应素材,详见作品集出版印刷要求。

十二、人才双选

大赛组委会将致力于打造垂直艺术设计人才平台,聚集专业企业,为学生和企业之间搭建精准的桥梁。提高参赛学生的就业质量,提高企业招聘人才的精准度。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作品征集 | 丛一楼装饰集团2023网络设计大赛正式启动火爆全城 | 江西卡萨帝采暖体验馆开业仪式圆满落幕 开启江西采暖新时代“一品能·三金标”《南昌市建筑与市政工程高品质防水革新研讨会》成功举行全城聚焦 | 江西卡萨帝采暖体验馆6月25日盛大开业 开启采暖新篇章!繁华之上 再呈艺术|2023华皓国际家居艺术中心招商说明会圆满举行!赣县区家电展销节启动 | 江西海尔冰箱冷柜“寻味赣鲜·集食享乐”赣州站热闹结束!恒温守护源鲜 探享一城一味| 海尔博观冰箱寻鲜之旅赣州站5.27日精彩来袭方大&高新| 三十年同行,风华正茂以美好赋能区域,与高新共立潮头华聚精英荟萃 | 华富立饰板首届高端设计思享荟5.26日重磅开幕!相聚红色之都 2023年江西省家电焕新购暨卡萨帝生活艺术思享荟·南昌站华丽启幕海尔全空间博观660冰箱 震撼上市 | 恒温守护源鲜 探享一城一味之九江庐山云雾茶作品征集 | 丛一楼装饰集团2023网络设计大赛正式启动火爆全城 | 江西卡萨帝采暖体验馆开业仪式圆满落幕 开启江西采暖新时代“一品能·三金标”《南昌市建筑与市政工程高品质防水革新研讨会》成功举行全城聚焦 | 江西卡萨帝采暖体验馆6月25日盛大开业 开启采暖新篇章!繁华之上 再呈艺术|2023华皓国际家居艺术中心招商说明会圆满举行!赣县区家电展销节启动 | 江西海尔冰箱冷柜“寻味赣鲜·集食享乐”赣州站热闹结束!恒温守护源鲜 探享一城一味| 海尔博观冰箱寻鲜之旅赣州站5.27日精彩来袭方大&高新| 三十年同行,风华正茂以美好赋能区域,与高新共立潮头华聚精英荟萃 | 华富立饰板首届高端设计思享荟5.26日重磅开幕!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