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人物记】言午设计机构许剑飞:感悟生活,用心设计,改变生活

icon 2017-07-28 16:32:56
icon 0

摘要:生活是一门艺术,设计则是艺术中的生活。

言午装饰:许剑飞

用心的设计是能改变生活的。未与许剑飞交谈之前,对于这句话只是一知半解。只想过设计只是用来帮助人的生活,而不是因为一次设计而改变生活的轨迹。

而事实上,设计不单单只是一种生活的美化,更是一种生命层次上不断变化的体验。设计源于生活,到最后仍将回到生活,期间的过程正是一种探索,如同人与自然,自然与城市,城市之于生活。

最重要的是,每一个设计师都会有着自己对于设计以及生活的感悟,在他们的思维里两者是相辅相成的。生活能够更充分丰富设计,而设计又能让生活富有生趣。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听听许剑飞是如何看待设计与生活。

01让喜欢生活的人更懂生活

说来有趣,第一次了解许剑飞并不是在什么设计师交流会,也不是什么设计大赛中,或者是在某次活动场合中偶然相遇。这一些说起来都会有些电视剧的情节,而真正实际意义上的初识,是通过他个人的微信公众号。是的,一个设计师的公众号。

“对待项目的责任心是一个设计师的节操!丢失节操那就是卖淫!”你能想象这样露骨的话是出自一个设计师之笔吗?想必第一时间也是诧异吧。许剑飞将责任心比作是一个设计师的节操,尤为可见其对于责任心的一个注重。

当然,是不是一个公众号就可以看出这是责任心的表现呢?显然不能,那为什么一个设计师又要在平日忙碌工作之中又花费时间去做自己的公众号呢?按照他的说法来谈就是,微信公众号其实就是一种时代发展的变化,同时也是设计师的一个交流渠道。

微信没有出现之前,博客以及微博便是人们日常所用。后来更加快捷便利的微信出现之后,大家也开始逐渐转变。“作为设计师而言,也需要跟上时代潮流。运用这样的一个传播渠道将更多更好的信息提供给客户,甚至是对于家装有兴趣的朋友。让他们能够通过这样一个公众号,了解我的作品从而去发现是否有自己喜欢的风格,同时又能在一些知识的分享中获取自己想要的东西,两全其美。”

许剑飞此举,也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以这种方式体验生活,感受到美的事物,焕发着内心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之情。而这个在他看来是作为设计师的一个责任。对于不懂设计的人来说,这是一种引导;对于有生活品质追求的人而言,这是一种生活的提升。

快节奏的时代,已没有多少设计师愿意慢下来去思考设计给予其他人的影响。只顾着忙着自己的工作,脱离了设计本身的意义。“一个好的设计,它能让我们的生活品质提升,通过设计去引导一个美好的生活方式。这都是一个有责任的设计师应该体现的职业精神。如果没有责任心,只是单单告诉人们讲究摆设,是只具其形而无其意。但真正意义上来说,这并不是客户真正想要的的东西。真正要做出好的设计,给人以好的生活方式,是得用心。”

但从这一方面,足以得见许剑飞在设计之中的执着与认真,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来让更多的人懂生活,爱上家。

02十年如一日,不忘初心

懂得教予他人生活的设计师,绝不是初出茅庐。2017是许剑飞从事设计的第十一个年头,转眼十年过去,他也从一个小设计者成为了如今的大设计师。如果十年为一个轮回,今年又是他设计之路的又一个开始。

但凡是第一眼见过他的人,都认为他是南国而生的孩子,那一分秀气与空灵是独属于江南的气质。问及故乡,许剑飞眼里尽是留恋的神采,随即很是愉悦的说道:“婺源。”难怪于我们能从其身上感受到那一番江南俊秀的意味,从小生长于最美乡村的他又怎能不沾染上那书香茶芬。

当然,许剑飞并非天生就注定了将来要成为一名设计师。如他自己所说的一样,小时候并不知自己该干什么,长大了能做什么。这些都是毫无定论的。“虽然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但潜意识里总能察觉到自己喜欢什么,然后根据这个兴趣去选择相对应未来要走的路。”

对于许剑飞来说,小时候最好奇的便是每年都有很多人背着画板在特定的时间来到婺源。虽说看不懂他们在做什么,但处于孩童的天性依旧沉迷于那一张白纸在黑色画笔的勾勒下呈现出的一幅幅画面,再配上颜料,简直就是与眼前的景色一模一样,惊叹于这项神奇的技艺之余,内心的设计种子已悄然发芽。

“自己从大学开始接触,到如今已然有十年的设计经历。一直不忘初心,追求设计之中美好的东西。你只要在这个行业里认真的去做了,是自己喜欢的,那就一定能做好。相反如果你只是为的是一份工作而只知敷衍,那么一定是没法成功的。而且这个社会你单单会做是不行的,还得要精。研精致思,这是一个时间的沉淀和积累。”

十年走来,问及其一路的艰难,他只是微微一笑:“怎么说呢,十几年如一日,未曾忘记初心。”不论是设计师还是哪一行哪一业,时间是一个强有力的证明,彰显着坚持之下的荣誉与成功,但同时也未泯灭存在于一路间遇到的波折与艰苦。

对于许剑飞来说,最幸福的事情是得到客户的认可,最不幸的事同样是来自于客户的失望。他坦言,一开始做设计的时候最害怕的就是在接到客户的案子时发现自己毫无头绪,沉浸于苦恼之中无法自拔。因为觉得客户选择你是对于自身的认可,而当你又无法接受又辜负了这份信任,这对于整个设计之路来说是非常严重的打击。

而在这样困苦的时候,他非常感谢身边的老师的以及朋友,一直鼓励着自己,劝慰自己,让自己没有在这样的失落中丧失设计的信心。而其实事后许剑飞也明白了,这样的一个过程并不是要特意阻拦着你前进的步伐,而是在你觉得自身够好的时候让你停下来再好好思考。设计需要走的路很长,遇见的大山大河不只其多,而只要翻阅了、渡过了,你才会发现不一样的风景与生活。

设计的成长之路就如人的成长是一样的,一开始的时候只知其形,为了设计而设计,对于其内在所需的东西一知半解。从画画到设计是一个入门的基础,人体工程学、力学、包括各种技术上的知识与软件是进阶,当然其中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生活经验。这是一个从外表的华而不实到内在的表里如一,形式与功能的转化、兼容。

“刚开始的时候最大的坎坷应当就是这些了,经过这十几年的时间磨练,类似的问题也能够从容应对。”许剑飞可谓是从一个在设计领域中的小男孩成长为独当一面的男子汉了。

03设计从不是随随便便,而是认认真真

对于每一个设计师而言,对待设计都有自己的一个态度。而在谈话以及各方面的了解之下,我们能够很清晰的感受到他对于设计的理念——负好责,担好任。

问及设计历程中对于态度影响最深的一件事,许剑飞的神情有些凝重。他说,见过这样一个案例,户主是一个特殊人群,身高只有一米三,但厨房的设置高度却是八十公分。这就导致户主在使用厨房的时候特别不方便,每一次都需要垫着凳子,最终导致一次意外摔伤。

“这种设计完全就是不负责任!如果在设计之前考虑到户主的实际情况,在打造的过程中完全就可以将厨房的高度降低以契合户主,这样以来就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和意外,同时更能够提升户主的生活幸福感而不是加深痛苦!”对于这种设计,许剑飞深恶痛绝。

设计在他的心里,对于家庭来来说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这足以影响一代人的生活。如果设计不能够给人带去幸福和快乐,那其实就是一种“职业”犯罪。真正的设计不是完全凭借设计师个人的感觉去做,而是需要根据实际的情况进行量身定制。

很显然,即便不提设计师本身,作为业主而言,如果设计不能满足自己的一个要求,甚至是有少许偏差都觉得内心不宁。装修也是一件耗时耗力的事情,即使如今已然有全包或者拎包入住的理念,但毕竟是一辈子心灵的休憩之地,定然是心心念念。

因此,许剑飞说,沟通是设计好坏的最主要因素。每个人的品位是不一样的,所追求的东西也是迥异的,更要知道每个家庭的条件高低,只要明白这些东西,了解客户心中想要的,你才能去从方方面面去把设计做好。

“设计从来都不是随随便便的,设计师对于沟通而言,也绝不是只讲究东西的摆放,而是紧扣生活。了解他对艺术的一个理解,对生活的一个向往,自己的兴趣爱好。那么在在这种有效的沟通之后,这套设计的雏形就已经出来了。”

04设计与生活,融会贯通

设计师在生活之中,应该是一个艺术家。为什么会这样说?本身的一个屋子是最原始的毛坯房,如同新出生的婴孩裸露于人世,需要一些装饰才能让自身变得更完全,出现于人们眼前之时才能备受喜爱。而设计师的工作,就是在生活之中让家的生命与活力展现的淋漓尽致。

但设计的灵感的却不是时常都有的,设计师们在尝试了一种又一种的方式之后,免不了面临思维枯涸的境地。

“有时候案子多了,很多东西就产生了混淆,大闹就容易卡壳。”许剑飞也不例外。也许是因为自小在江南长大,心境更偏向于宁静自然。“往往这时候,就会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说听听音乐、去江边钓钓鱼,既然什么都想不到,那索性先什么都不想。古语有云,什么都没有才是有的开始。”

由此看来,灵感从来都不是具象的,而是一种不可言转的讯息。有可能当你漫步时看见一处美景,内心之中突然触动,就在那一瞬间,脑海里就涌现出诸多的画面。按照许剑飞的话来讲,灵感是取决于你对生活的体验和经历,看的多了自然而然想的也便多了。

“我们一年之中也有一部分时间去别的地方走走,不论是异域风情还是异国他乡,不同的地方有着当地独有的艺术文化、建筑风格。这对于设计师而言,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只有自己亲身经历了,才能更直接的切中“要害,设计出客户真正想要的。”

而说起到过的地方以及自身的感悟,许剑飞给我们举了一些例子。诸如美国、泰国、韩国日本,每一个地方都有他自己的特色。但无论怎样变化,万变不离其宗,建筑需要根据当地的地形地貌以及自然环境来设计。日本的房子不能做的太高,而且普通的居民所运用的建筑材料也不是钢筋混泥土。因为经常性的地震以及海啸,限制了它的建筑风格。

各个国家有着各自不同的文化,中国有着自身的传承。从小的耳濡目染,让我们对于中国的建筑有着深刻的体会与理解,材质为木,工艺匠心。五千年的文化传承,让我们从骨子里有着对中式风格有着深刻的情愫。

“现如今设计的风格五花八门,人们对于装饰的风格也是有着多种多样的喜好,而要更好的做符合客户的设计,这些体验是一定要有的。如今有着中式、现代、欧式、美式、东南亚、港式以及工业风的等,如果我们自己没有这些生活经历,是一定无法设计出相应的风格装饰。”

如此说来,真正的设计是要融汇生活。无论是不是设计师的设计,还是作为家装业主来讲,没有一个自身的体验,又怎能去提出自己的要求以及想法,而设计师又怎能通过换位去思考做出好设计?

所以在这一点上,许剑飞很自然的融入了不同的生活之中,将工作的状态转化为一种体验,融会贯通。灵感其实就是一种经验,只是你没有找到合适的东西共鸣。

“空余的时间里,我会去一些从未到过的地方走走看看,或者约上三五好友来一场短途旅游。当然更想和家人一起聊聊天、散散步、谈谈生活。有时候会去体验一下其他不一样的生活方式,或许是出于职业原因,认为这样的一个途径能够做出更好的方案,休闲的过程中又能增长见识与丰富设计理念,何乐而不为呢?”

正是因为这样的一种理念,让许剑飞在设计的道路上越发的从容。不必再去考虑太多的问题,而是去繁化简,做自己随心的设计,找寻属于自己在设计之中的幸福感与归属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