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人物记】标顶石材金忠:我只是一个老工匠

icon 2017-08-21 14:20:23
icon 0

金忠

金忠于1993年在香港环球石材集团工作,接受了系统的石材知识教育。1994年第一个把工艺石材生产技术带入江西,生产出江西第一根罗马石花线,开江西工艺石材生产先河。中途曾转行做酒店,但是做酒店的几年经历反而更坚定了其专心做石材的信念。之后就专心从事石材行业,坚持手工打磨的同时也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的机器。现寻找了几个志同道合的石材人,一起致力于规范南昌石材市场,传承石材文化。


■ 我只是个老匠人——记一次和金老师的谈话

提到工匠精神我们可能首先想到的是德国,其次是日本。

中国游客在日本狂买的马桶圈最后即使被证实是中国产的,也抵消不了游客们在日本抢购的热情。中国其实不缺少工匠精神,缺少的只是发现工匠精神的眼睛。


“我不要你们给我宣传我的石材有多好,我获得了多少奖,我只要你们帮我把这个石材的规范和标准推广出去就可以了。”

这个中年男子一来,就这么说道。

“你不需要让广大的消费者知道你的产品然后增加销售量?”我疑惑的问道。

“不需要,你可以只让百分之二十的人知道我的商品,但是最主要的是让百分之百的人知道一个石材它的真正的标准是什么,它需要达到什么样的标准才算是一块好石材。”

我开始和他聊天,我很想知道,作为一个商人,他怎么可以如此的“不像商人”?



“我是从一个磨石匠开始做起的。”提到自己的曾经,这个四十有余的男子脸上满是怀念之色“那时候我们八九十号人,在就像是现在的菜市场一样的地方磨着石头,唱着歌,蚊子呼呼的全往没穿衣服的背上叮,可我们还是很高兴,一直唱着歌。”

“唱着歌?”

“没错,”他看上去更兴奋了“一定要唱歌,不唱歌啊,这个石块就磨得不够好,还一定要唱‘济公’,那时候很开心的,磨得特别卖力,那个手上的指甲,”他举起自己的双手指了指自己的十个手指头“所有的指甲都是没有的,全部都是没有的,都是被磨掉的。”

“全部都是磨石头的时候磨的?那为什么不戴手套呢?”我追问到。

“戴手套没有用的,”他摇了摇头,“一个是戴了也会磨破,另一个是戴了手套就没有一定的触感,就没有办法知道这个石头到底磨得怎么样了。”



“所以你是因为有了这个磨石头的经验所以爱上石材的?”

“没错,我在环球磨石头的时候就被它的这个色泽啊、材质啊迷到了。”

“环球?”我觉得我似乎抓住了点什么“你是因为在环球石材有限公司所以对于工匠精神才这么执着的吗?”他点了点头。

“你在环球工作了多久呢?”。

“三个月。”

“三个月?”我惊讶了“三个月的时间里你做了什么?”

“我磨了石头,后来还做了质检,我白天磨石头,晚上就背各种报价单、立体几何及其他的相关知识,直到现在,我虽然不会开车,可是我对于开车的各个环节都了如指掌,因为我脑子里会有十分清晰的立体图像。”



“三个月的时间做了这么多都是因为出于真正的喜爱吧?”我继续问道“那你这么执着于一定要宣传普及石材标准和工匠精神是不是也是因为受到了环球这个大环境或者是里面的某个人的影响?”

“没错,我是真的很享受和石材在一起的感觉,最喜欢一块石头在我手上变得完美剔透的那种成就感。而我之所以这么坚持一定要规范这个石材的标准,你也知道,这样是会触及到很多人的利益,我会有很多麻烦的,之所以坚持就是因为深受环球公司的宗旨——‘敢为天下先,誓为行业首’的影响,还有环球的老板,是个十分注重质量的人,也正因为此环球才能创办三十多年并且成为中国目前殿堂级的存在,很多从环球出来的人,像我一样爱上了石材,并且一生都在为其而努力。”说这一大段话,金忠这个中年老男人脸上露出了20多岁年轻人才有的一种光芒。

我想那也许是信仰的光芒。



“你从1993年至今一直在做石材,你有没有考虑过将你的匠心或者是标顶也打造成一个传承的企业?”我换了一个角度问。

“我没考虑那么多,我现在就是要把工匠精神推广出去,现在很多人对于石材的了解太少了,他们不明白大自然孕育的大理石是多么的迷人,而且整个南昌这个方面的规范也是缺少的。所以我只是想留给我们的孩子一些可以传承的东西,就像是厦门那样,真正的使石材变成一种文化,至少在向普通人提到大理石的时候他们不会第一个反应就是门槛石……”这个老男人有一点点伤感的说到“大理石是有生命的,它是会唱歌的。”



“那你想怎么做呢?”我问到。

“带着设计师们和顾客们去著名的石材基地,让他们更加的明白石材的独一无二;开展无门槛的公开课,讲解石材的选择与工艺等等。”

“你不怕损害自己的利益?”

“不怕,只要是为了石材文化的传承,我损失点不算什么!”他回答的斩钉截铁。

“那我就直接把我们的对话写上去了。”

“可以。”

——致老匠人金忠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