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人物记】方堂空间设计事务所创始人黄丽:梦想造就方堂,信念成就品质

icon 2017-04-17 11:19:41
icon 0

“做设计最重要的,就是以人为本。客户想要的,你要满足他;客户想不到的,你要提醒他,替他考虑进去。”

——黄丽

1

方堂空间设计事务所创始人:黄丽
与设计结缘十四载


2003年,机缘巧合,黄丽作为第一批人进入到龙发装饰南昌分公司,进入到设计行业,在这期间,做过市场、客服、门店经理。在龙发待了两三年以后,去到南昌的丛一楼,一待就是八年,从市场部经理,到分店经理,再成了管理几个分店的区域经理。之后再被龙发召回,担任负责南昌分公司的总经理,这样兜兜转转待了一段时间后,黄丽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牵头创办方堂


“所以说你还是比较喜欢这个行业的吧。”我问她。


“这算是一种情怀吧。首先作为女性来说,本身就不愿意频繁去换职业。而我觉得我能在这个行业坚持做那么久,是因为对这个行业有一种特殊的兴趣与爱好,更是因为有梦想。特别是方堂的成立,我们一帮志同道合、经验丰富的人走在一起创办了方堂。”

1

这么多年, 黄丽在行业里已经有了良好的口碑,大家都尊称她一声“大姐”。3年前,“大姐”牵头创办方堂,带领方堂人共同承担责任,共同完成项目,深受大家的信赖。


“方堂刚创办的时候没有什么名气,作为新创办的公司,没有品牌优势、资金优势、以及各方面的资源优势,但凭着我的坚定得到大家的信任,我们凝聚在一起到现在,所以对于团队的每一个成员,我非常的感激。”


方堂:方寸之地也要仪表堂堂


1

(方堂空间设计事务所)


相比其他设计公司,方堂的占地面积并不算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这“方寸之地”,市场部、客服部、财务部、设计部、工程部,一个都没落下。


方堂招收员工都有着一定的门槛。各个部门的成员,都是在南昌业内做得比较优秀的,有过至少两年以上工作经验的。“连我们设计助理都是在外面有两三年经验的。”黄丽说。


“我们公司的定位就是一个设计平台,由各个团队组成,每个团队都是具备自己创办公司的能力和实力。但是我们现在走到了一起,借用大家的优势抱团。现在国家政策讲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其实我们走的也是这条路线,因为一个人去开公司,精力有限,但在方堂这个平台,设计师只需要把他的设计做好,他不需要过多的经历放在市场上,所以方堂不用做广告,几乎是回头客,因为口碑做得好,'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这句话是有一定道理的。”


方堂的实力强,口碑好,是保利地产唯一指定的战略合作伙伴。有过在小区做活动,半天时间拿下8套别墅的高纪录。“后续也不断有老客户介绍,一年时间下来,现在我们已经做了20套保利系列地产的别墅了。”在南昌家装公司来说这应该是不错的成绩,不过相比那些大公司,还差一些。黄丽解释说,“我们市场占有率没有他们高,毕竟他们量比我们多,我们只为少数人服务。”


事务所:介于工作室与公司之间


方堂全名为方堂空间设计事务所,为什么叫事务所呢?首先黄丽介绍:“方堂事务所是介于设计工作室与设计公司之间,集两者优点于一身。”


“工作室是个人行为。就比如一两个设计师走到一起,开工作室,各自服务各自的客户,从前期市场开拓到谈单、设计、到后期施工都是由一个人负责,那他们可能没有更多精力去维系和服务客户。


常规的家装公司,每个月有业绩考核,然而做别墅、做高端客户,服务周期是特别长的,一年到两年,短期的至少也要半年,业绩考核没有办法让你实现这种周期。注重了量,案例的品质便打了折扣。”


“我搭建的方堂是介于这两者之间的一个平台。每个设计师都有一个独立的办公室,他们都有整个一个团队,团队有专门的市场部、绘图员、室内外设计师等。所以在方堂的设计师,只需专业做好他的设计,后续的设计师没有精力完成的工作,团队的其他成员会把它全部完善。也就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


1

(设计师办公室)


1

(设计师在工作)


当我问到方堂的优势,黄丽说,“第一,我们的客服是一对一的服务。也就是从客户进门就有客服进行一对一,从装修咨询,到施工,到后期的配饰,到售后,我们的客服管家垂直管理。”


第二,我们的工地实现了远程监控管理,手机点开可以直接看装修进程。客户,公司管理人员,打开手机就可以直接看到工程进度,”说着她拿出手机,给我展示,“能看到每个工地现场,360度随意旋转,同时还可以在这边进行现场对话,目前南昌家装公司也只有方堂具备这个条件。实现无缝对接。”


第三,工地实现一对一服务。每个工地都有一个微信群,”黄总点开其中一个叫“XX小区X栋X单元”的微信群,里面有黄总自己、客户、工程部经理、客服部经理、设计师、项目经理、技术人员(安装、调试)、各个材料商等相关人员。“实现所有材料的对接、工地的对接,所有事情都能在群里解决。”


良好的团队建设


1

(员工们正在专心致志的工作)


每个星期都召开一次设计研讨会。届时每个设计师把自己的案例拿出来给大家做一个分享。让其他设计师说坏话,指出该设计师的方案有哪些做的不好的点。“因为是内部探讨,大家可以说出自己所有想法,那这样就有助于每个设计师的提高,注意到自己没注意到的一些细节。这样的探讨会对设计师来说是很有帮助的。”


每个星期安排一个培训。例如市场培训、绘图部培训、工程部培训等。经常性组织出外采风。“例如一年一度的设计周,上次就组织去了广州,每一年业绩做得比较好的,安排出国旅行学习。只有走出去才能开拓视野。”

不定期组织出游。“为了增加团队凝聚力,我们也会不定期组织一些出游,这个月中下旬就准备一次春游,踏青的同时,增加团队彼此的感情。其实工作之余,我们也要开心,要生活。”


以人为本


“做设计行业,您认为最重要的是什么?”


黄丽思考几秒,认真说到:“以人为本。做设计最重要的就是以人为本,客户想要的,你要满足他;客户想不到的,你要提醒他,替他考虑进去。


为此,黄丽给我们举了个例子,“生活空间里面,哪怕是一个小小的细节,都有它存在的意义。例如曾经一个客户,我们在马桶边上给他设置了一个水龙头,以方便冲洗,其实就是多安装一根水管,但在客户后续使用过程中,带来了巨大的便利。这是一个细节。在功能方面,不单单你的房子就是睡觉吃饭的,我们还有很多生活在里面,客户没想到,我们就要跟他解释,告诉他们这是一种怎样的生活方式。


黄丽继续举例,”比如说,现在的人为什么这么浮躁,静不下心来,就是因为给他们安静的空间太少了,那我们哪怕是在墙角设置一个简单的书房,在窗台边上设置一个小小的柜子,就能让他随时可以坐下来,拿上一本书,泡上一壶茶,静静的在家享受这份宁静。哪怕是空间有限的地方,我们都尽可能的将这个功能完善。”这样的生活,听着就觉得特别美好。


“同时我们还会根据客户生活习惯,设置一些功能性空间。例如女性练瑜伽、品茶、看书等场所;男性的酒窖、健身房、桑拿房等。我们就是要告诉客户,你有钱住别墅,不是简简单单房子大,我们一定要在里面体现一点生活,这才叫享受,所以我们在设计上会更多的去诠释这些功能。”


价格=价值:对品质的坚持


所有人都想要追求物美价廉,方堂有着如此周到的服务,却没有非常优惠的价格,客户对方堂可谓是“又爱又恨”。“那方堂有因为价格问题影响客户量吗?”我表示了好奇。


“确实是,朋友介绍的也好,自己的资源也好,方堂并不是每一个单都能拿下来的,也不是每一个客户都能接受我们方堂的价位的。首先我们本身定位就是做高端的,那么在此也是一种坚持,我始终相信一分价值一分货,我们不会为了价格去降低品质, 我宁愿客户这一次恨方堂,但是客户后期一定会爱方堂。我不喜欢前期我为了价格委曲求全,到了在后期使用过程中,你不断的去骂我,我宁愿为价格解释一阵子,不愿意为质量解释一辈子。


“装修不是买衣服能立竿见影,我们卖的也是一个服务,一个体验。这些东西前期可能只能在一张设计图纸上表现,但是通过在服务体验过程中,会让客户省心不少,好的设计一定是帮客户省钱的。我始终相信,那些免费的东西,带来的肯定也是没价值的东西,没有付出价格,怎么可能得到价值。”


以身作则:给孩子最好的教育


黄丽的儿子正上着高中,作为一个事业有成的女性,更多的精力都在公司里面,对家庭和孩子兼顾得比较少。但她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自我价值,然后家庭肯定自己,也给孩子做一个好榜样。


“就像我教育我的孩子,我说是的,可能你没有办法在我这边享受到别的家庭母亲对孩子的爱,可能也无法像那些家境富裕的孩子,含着金钥匙长大。但是我给你的是一种精神,一种传承,也就是你必须要靠自己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我给你的是一个真实的一个演绎,而不是给你现成的东西。你通过妈妈的事例,明白你自己以后的路该怎么走。”


“好在小孩也长大了,能理解我。他现在住校,每周末回来都知道关心体谅我。”说到这里,黄丽的幸福欣慰之感溢于言表。


私人定制=方堂


说到方堂未来的规划,黄丽表示,“作为我个人来说,对方堂我寄予了一个很大的期望,我也很有信心。方堂主要做的是私人定制,希望方堂在以后的过程中,方堂能作为一个私人定制的代名词,看到私人定制就想到方堂。”


“我也没什么很大的理想。我们就的沉下心,弯下腰,把作品做好,把客户服务好。那么客户幸福了,团队幸福了,我也就幸福。我们是倾力想打造一个让员工有幸福感,让客户有满意度的平台。这样,方堂才会有未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