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月星家居—程鸣文:“折腰”人生画“圆月”

icon 2018-09-18 09:35:31
icon 0

摘要:南昌月星家居摘—人民网南昌9月17日电 “我这是纯手工制作的月饼,前前后后有近20套工序,加上秘制配方,香甜可口。”日前,在江西省婺源县秋口镇渔潭村程鸣文的月饼厂,只见他弯着腰在擀饼馅,吃力地赶制月饼。

1

南昌月星家居人民网南昌9月17日电 “我这是纯手工制作的月饼,前前后后有近20套工序,加上秘制配方,香甜可口。”日前,在江西省婺源县秋口镇渔潭村程鸣文的月饼厂,只见他弯着腰在擀饼馅,吃力地赶制月饼。

程鸣文今年40岁,小时候健康活泼,在初中时突然患上强直性脊柱炎,从此无法直立。用他开玩笑的话说,叫“挺不起腰杆子”。

“我生了3儿1女,生下来都很健康。二儿鸣文在初中时突然患上强直性脊柱炎,到处寻医问药都不见好转。”程鸣文父亲程鸿业说,“没过多久,三儿森源也患上同样的病,一家人都很绝望。”

据程鸿业介绍,后来好不容易访到一家医院可以医治这个病,但做一次手术要12万元。兄弟俩的病都很严重,至少要进行两次手术。程鸿业东拼西凑了12万元,只够一次手术的费用。这时,程鸣文主动提出让弟弟去做手术。程鸿业说,程森源做了手术后双腿可以分开,而程鸣文就只能双腿并拢着走路。因为实在没钱,兄弟俩无法再做手术,都只能佝偻着腰,更别提做什么农活。

程鸿业今年已经74岁,老伴去世多年,他说,这个病长年服药,过去两个人每年医药费要3万多元。现在国家政策好了,贫困户可以报销90%,但余下的费用对于贫困的家庭来说还是一笔很大的支出。程鸿业表示,自己已经一大把年纪,很为兄弟俩的生活担心。

去年8月,程鸿业到镇上办事,听到当地一个做月饼的老师傅准备“退休”,想把手艺传下去。他回家说起这事,程鸣文思考了两个月,向父亲提出想要学做月饼。今年端午,程鸣文正式拜师学艺,借了6000元买下设备,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终于把厂子办了起来,本月开工生产。

“临近中秋,买月饼的顾客很多,每天早上3点就要起床,晚上要做到10点。”兄弟俩说,躺在床上腰酸背痛,但一想到自己能做事赚钱就很满足,再辛苦也愿意。

“前几天县里的青年志愿者协会一次性买了200斤月饼,他们都夸我做的月饼好吃。”程鸣文说,“做月饼就忙活中秋前这段时间,现在厂里每天要做100多斤月饼,我们兄弟俩来不及,还请了村里其他5个贫困户帮忙,工钱每人每天100元。除去成本,总的算下来能赚个几千元钱,刚好支付我们兄弟俩一年的医药费,也算是给家里减轻点负担。”

谈起未来的生活,程鸣文望着年迈的父亲感慨万千,他希望把月饼厂办好,办一个兄弟俩的品牌,不能“挺起腰杆子走路”,但要“挺起腰杆子做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金屋月星家居“新百优杯”少儿才艺大赛海选前四场结束浪资讯|伟星管技能培训首次走进美航装饰,让专业者更专业南昌月星家居—干货|富士康十年资深老师开课南昌月星家居—沙发日常怎么保养江西家居行业诗人熊昌新诗集《落花疏影》发布会圆满收官南昌月星家居—老板电器连续12年入选亚洲品牌500强屡屡获奖!江西室内装饰行业发展形势喜人南昌月星家居—家具保养|秋季天干物燥,小心家具“太火”家里有房的注意了!江西刚宣布一个大消息……【全城征集作品】不以资历论英雄,但凭设计证实力,18800元现金大奖等你拿!遇见你,我想要一个家南昌月星家居—马云宣布退出美国市场,你怎么看?金屋月星家居“新百优杯”少儿才艺大赛海选前四场结束浪资讯|伟星管技能培训首次走进美航装饰,让专业者更专业南昌月星家居—干货|富士康十年资深老师开课南昌月星家居—沙发日常怎么保养江西家居行业诗人熊昌新诗集《落花疏影》发布会圆满收官南昌月星家居—老板电器连续12年入选亚洲品牌500强屡屡获奖!江西室内装饰行业发展形势喜人南昌月星家居—家具保养|秋季天干物燥,小心家具“太火”家里有房的注意了!江西刚宣布一个大消息……【全城征集作品】不以资历论英雄,但凭设计证实力,18800元现金大奖等你拿!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